消防基本常识

时间:2024-01-22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检查验收

询问人员内容

一、消防安全管理人

 

 

(一)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指哪四个能力? (必会内容)

答: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培训的能力。

(二)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大致了解内容)

答:( 1)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3)拟定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方案;( 4)组织实施放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5)组织实施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7)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8)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询问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两人

(一)公安部发布消防控制室应急处置程序内容( 必会内容)

答:( 5)接到火灾报警后,消防控制室必须立即以最快方式确认;( 6)火灾确认后,消防控制室必须立即将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转入自动状态(处于自动状态除外),同时拨打 119火警电话报警;( 7)消防控制室必须立即启动单位内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同时报告单位负责人,其余内容作为了解内容。

(二)如何启动单位应急预案?(了解内容)

(1) 确认火情后,迅速拨打 119报警电话;( 2)将单位发生火灾情况通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当天值班领导,组成灭火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3)立即将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 转入自动状态,启动建筑内的自动消防设施;( 4)立即启动消防广播,告知单位发生火灾的情况,引导人员安全疏散;( 5)按照灭火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指令,利用消防广播和无线电台通知各灭火救援小组负责人,按照各自职责,带领小组成员立即开展各项灭火救援行动;( 6)对灭火救援行动全程实施通讯保障和设备支援。

 

 

三、询问不同岗位员工两人

(一)演示本岗位班前、班后的检查内容和程序 (必会内容)

答:( 1)消防器材和实施是否完好有效;( 2)电器线路的安装敷设和使用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3)有无违规动火行为;( 4)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四、疏散引导员如何引导人员逃生 (必会内容)

答:发生火灾后,应迅速到达各引导位置,呼喊附近人员通过疏散楼梯、安全出口逃生,提醒不能从电梯和扶梯逃生。同时告知疏散人员采取低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引导方向进行逃生。

    

 

人员密集场所一般单位检查验收询问人员内容

(一)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 (了解内容)

1 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问题;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二)员工消防安全职责 (必会内容)

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定期对灭火器材、安全出口标志、应急灯进行检查,确保完好有效;发现火灾及时报警并扑救初起火灾;发生火灾、险情时,及时采取措施(敲门、呼叫等方式)疏散客人到安全区域等。

 

(三)发生火灾如何报火警 (必会内容)

需要讲清发生火灾单位的全程、地址、燃烧的物质、有无人员被困、火势大小等信息。

 

(四)如何扑救初期火灾 (必会内容)

遇到初期火灾,首先保持镇定,应给据起火物的特点,迅速就近采用手提式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喉等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并通知单位领导和消防控制室启动消防应急预案。

 

(五)发生火灾如何逃生?如何引导人员疏散? (必会内容)

1 、发生火灾应利用疏散楼梯间和安全通道进行逃生,不能通过电梯和电动扶梯进行逃生。逃生时,应采用低姿,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墙壁至最近的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如火势很大,应躲在房间内,用湿毛巾塞住门缝,并往门上泼水,用时在沿街窗口大声呼救或用手电筒等物品引起消防员的注意。

2 、发生火灾,应逐个房间检查,指引在场所顾客利用场所的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进行逃生,等到顾客全部疏散完毕后,员工才能紧急疏散。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