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校园安全手册

时间:2022-12-13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校园安全手册

 

校园是个纯洁的地方,但也并非绝对净土、非世外桃源,社会上常见的安全问题,在大学校园中也时有发生,且影响较大,关乎学生利益、财产和人身安全,与每位同学息息相关,不容忽视。为共建和谐平安全校园,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安全服务,结合高校安全工作经验和特点,我院保卫处编辑本手册,供同学们阅读,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平安度过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

防火安全篇

一、预防火灾

防止火灾发生,关键在于预防。重点是学习消防法规、参加疏散和灭火演练,遵守消防安全管理,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制止身边违反消防法的行为。

1、不使用不合格电器,不违章使用电器(做到不乱拉私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夹板、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时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不在床铺等易燃物品上充电,使用电器)。

2、不使用明火(在寝室内不吸烟、不点蜡烛、不使用酒精炉、不焚烧物品。不在草坪上及可燃物附近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并向学院有关部门报告)。

3、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如:酒精、燃油、燃气、爆竹等)

4、爱护消防设施、不损坏、挪用灭火器材。

5、不堵塞、占用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

二、报警及扑救方法

发生火灾必须立即报警(火警电话“119”),并大声呼喊通知周围人,同时报告公寓或场馆管理人员或直接报告保卫处。

1、报警时,讲清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地址,说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质、火情大小、报警人姓名和联系电话并保持电话畅通。

2、如报火警“119”,则必须派人在学院门口或关键路口等候消防车并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灾现场。

3、在报警的同时,可在公寓管理员或保卫人员的带领下,就近使用灭火器或开启消防栓进行灭火。如火势无法控制时,应立即撤离。

三、灭火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关闭电源和燃气阀门,拆除与燃烧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如: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阻燃物覆盖灭火)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至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水不宜用于电器火灾)。

4、抑制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的燃烧反应中去,使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1211灭火器)

以上方法可根据实际情况,一种或多种方法并用,以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

四、火灾逃生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受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被褥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3、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4、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5、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6、被大火围困又无其他办法自救时,可用手电筒(夜间)、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7、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够粗)连起来,系牢在门窗档或重物上顺势滑下。

五、基本常识

1、要熟悉的生活环境,了解周围可能存在的可燃物情况;

2、要熟悉生活环境的几条逃生最佳路线;

3、要熟悉消防器材存放的位置;

4、要学会报火警;

5、要学会使用灭火器设备(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第一步: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第二步:握住喷管,对准火焰根部;第三步:压下压把,喷射);

6、要会扑救初起火灾;

7、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会看疏散指示标识,会组织和配合疏散;

六、必须注意事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第二十三条和二十六条明确规定:“消防车、消防艇以及其他消防器材、设备、设施,除抢险救灾外,不得用于与消防无关的方面”。“埋压、圈占或者损毁消防栓、水泵、水塔畜水池等消防设备,或者将消防器材、设备挪作他用,经公安机关通知不加改正的,要受到拘留、罚款或者警告处罚”。

损坏、挪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器具、损毁消防设施行为要受到校纪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必将受到法律追究。

人身、财产安全篇

大学校园常见的案件是盗窃案,且多发生在白天。公寓、教室、图书馆自习厅、运动场馆等处是案件多发区,一般失窃物品多为现金、饭卡、银行卡、钱包、背包、书包、服装、手饰、手机、MP3、电子词典、笔记本电脑等,同学保管好以上物品,防止因失窃造成损失。从案件处理情况看多为同学内部作案,也有被留宿的外来人和流窜人员作案的情况,一旦失窃应及时报案,发现可疑人要坚决举报、配合调查。

学院保卫人员全天24小时校园巡逻,遍布学院各个位置的视频监控系统时刻在工作。教学区域早630时开放,晚2100时关闭,学生不得在教学区域过夜,要服从管理并协助保卫人员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一、保管好现金、银行卡和贵重物品:

1、将现金存入银行,不要怕取款麻烦(校园内有提款机供同学自助提款)。

2、存折、银行卡、密码和卡号绝对不能让他人知道。储蓄卡要随身携带,不能与自己的身份证和密码放在一起保管。

3、若存折或银行卡被盗或丢失,应立即带有效证件(身份证等)在第一时间到银行挂失。

4、尽量不要将贵重物品带进学校,尤其是随处乱放(包括钥匙),一不小心就会被盗贼“顺手牵羊”。防止与人显摆,被人盯上,伺机撬门、撬柜盗走。

5、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不可留在寝室。而且,在贵重物品上最好留一个特殊记号。

二、发现可疑人、可疑行为应注意:

1、在校园内看到可疑的人和可疑行为,应立即联系学院保卫部门,并尽可能的描述出可疑人的外貌和衣着特征,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跟踪或设计拖住他,等待保卫人员到来处理。

2、在盘问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 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三、防盗应注意:

1、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近窗前的桌子或窗台上。

2、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户,锁好门。

3、不要私自留宿外来人员。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不要随意放在床上或枕下。

6、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7、寝室柜内不要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

8、晾晒的衣服要有人照看并及时收起。

四、发现被盗怎么办

1、保护好现场。

2、及时报案。

3、汇款单被盗应及时到投递邮局挂失。

4、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人员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五、预防抢劫

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和显眼的贵重物品。

2、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3、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4、出校上街,应结伴而行,避免独行晚归。

5、不去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地方闲游、散步或谈情说爱。

6、不深夜外出、晚归、或通宵在外不归。

7、穿戴适宜,尽量使自己活动方便。

8、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并改变行走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或打手机通知人接护。

六、自动提款机取款时应注意事项

1、最好在白天使用自动提款机;

2、如果你需要晚上提现金,则要有人陪同,并且只使用照明良好的、从大街上可以直接看到的自动提款机;

3、注意周围有没有可疑的人或行为;

4、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事情,请立即终止交易并离开,即使你刚刚进行交易;

5、输入密码时,用身体挡住;

6、切记银行卡、交易凭条和对账单要带走;

7、不要在自动取款机旁数钱或展示钱币;

8、不要接受陌生人的帮助;

9、取完钱后请立即妥善装好;

10、不要向任何人透露你的密码,包括那些周边朋友和展示善意的人。

11、不要帮助不认识的人提款,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七、遭受抢劫应对办法

1、要保持镇定和平静,克服畏惧、恐慌情绪,冷静分析所处环境,对比双方力量,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对策。

2、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就应及时发动进攻,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作案心理和能力。可借助有利地形,利用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僵持,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近身,以引来援助者并给作案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3、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或公寓区奔跑,并边跑边呼救,争取别人援助,同时震慑案犯。

4、当已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需求交出部分财物,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要保持镇定,或与作案人说笑,采用幽默放松的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

5、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作案人逃跑去向等,寻机报案,反败为胜。

 6、尽量记住案犯的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疤痕、语言、行为等特征。

7、作案人得逞后,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更有甚者在附近的商店、餐厅挥霍。如能及时报案,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有利于公安、保卫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在校外被抢时,应及时向“110”或所在地派出所报案。

8、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设法让附近人知情、帮助报警或喊人援助。

八、保护信息财产安全

犯罪分子可以利用你的私人信息用来建立虚假信用账户、获取虚假身份证明。

1、不要将下列信息告诉陌生人:信用卡帐号和到期时间、活期储蓄帐号和自动取款机个人信息、健康信息等;家中的电话号码和家人、亲朋的电话号码。

2、当你不幸成为受害者时,应立即挂失,注销活期或定期储蓄帐号,获取新的账号。

3、一旦成为被害者应立即报案。

九、防止参与传销

任何形式的传销都不能参与,一旦参与其中必将害人害已害亲友。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传销公司最常用的话是“让你在消费的同时赚钱”,这是鬼话,消费就是消费,赚钱就是赚钱。把消费当职业,永远也别想赚钱。

2、不见兔子不撒鹰。所有传销公司都是为了一个字,“钱”!你凭什么给他钱,一定想清楚:是他有你需要的产品?还是他有你需要的服务?都没有,只是为了他能给你一个事业。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就该问他要钱了。

3、商业界有一规矩,那就是一切关系的建立都要签订合同。合同是保证双方平等互利的必要工具。特别是公司与个人发生劳资关系,中国劳动合同法规定,是一定要签订合同的,正规公司都会主动与你签订合同的。如果对方丝毫不谈合同,甚至拒绝签订合同,那他一定在骗你,离他远点。

4、不要感情用事。传销公司一般是熟人找熟人。有句话叫,朋友不言商。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不要因朋友感情害了自己。有的人,只要朋友邀请,就什么都不问,不明不白的跟着干,结果是陷入迷局,不能自拔。

5、审查资质。参加一家公司也好,接受一家公司的推销也好,首先,应了解一家公司的资质和信用。平常我们去百货公司或超市购物,我们也许不用这么劳心,因为,这些都是他们帮我们做好了,他们的进货渠道一般是经过认真筛选的,而且,他们还要接受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督。但当我们自已独立接受一家公司时,你就必须靠自己来了解他的资质。

十、预防骚扰和威胁电话

1、不要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公之于众

2、有可能的话,在受到骚扰或威胁后变换自己的电话号码

十一、如何警惕社交性侵害

社交性侵害是一种难以识别的犯罪,此类犯罪的特点是:犯罪嫌疑人是受害者的同学,或是年长的亲友,或是邻居、同事、伙伴,或是新结交的朋友,或是因联系家教或工作分配等各种原因而认识的人。由于现代社会男女社交活动的扩大,提供了此类犯罪的客观条件,而受害者多数是涉世不深的青年,女学生尤其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社交性侵害犯罪主体在实施犯罪前都是有计划安排的,常常利用机会或创造机会把正常社交引向性犯罪。因此,女青年必须注意以下危险迹象:是否对你动手动脚;是否频繁地以性为话题,进行挑逗勾引;是否企图把你带到可以受他控制的环境(他的卧室、他的家中)或偏僻的角落。假如你发现上述迹象,一定要保持警惕。

1、不要轻易相信新结识的朋友,更不要单独跟随新认识的人去陌生的地方;不要独自跟异性外出,或进包房吃喝玩乐。

2、控制住感情,不要在交往中表现轻浮;

3、控制约会的环境;

4、不要饮酒;

5、不要接受超出常情的馈赠;

6、对过分的举动要明确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

7、万一受到性侵害,不要只陷入内疚和自责,应勇于揭发,采取措施制止此类犯罪的再发生。

防止纠纷篇

纠纷是大学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处理不好,又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应尽力防止发生纠纷,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要避免纠纷

1、为人诚实谦虚。在与他人相处中,诚实、谦虚是加强团结,增进友谊的基础,也是消除纠纷的最好方法。

2、做到高风亮节。与人交往相处要讲大度,能宽容,忍为高,和为贵。

3、注意语言要美。纠纷多数由口角引起,口角的发生是恶语伤人的必然结果。要做到语言美,一是要说话和气,心平气和的与人说话,以理服人,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二是说话要文雅,谈吐雅致,不说粗话、脏话。三是说话要谦虚,尊重对方,不说大话,不盛气凌人。

4、不要感情用事。遇事冷静克制,切莫莽撞,无论争执由哪一方面引起,都要持冷静态度,决不可情绪冲动,使矛盾进一步激化。

5、遇事换位思考。自我检查,如果自己有过错,应该主动向对方道歉,如果是对方过失,应尽可能宽容对方,得饶人处且饶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6、如果是不能宽容解决的问题,也必须采用合情合理合法的办法解决,必要时可请院系辅导员或领导调解或报学院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解决,决不能采取以牙还牙,敲诈勒索或纠集他人帮忙行凶报复等非法手段私了。否则,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使问题升级,使自己遭受校纪处分,任何人身伤害都会造成身体痛苦和经济损失,甚至法律制裁。

二、遇别人打架怎么办

遇别人打架斗殴,请别火上添油,引火烧身。应阻止事态扩大,并希望你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任何一方。

2、尽力劝解。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院系辅导员或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扩大事态。

3、不能争勇斗狠,讲哥们义气。遇见亲友、同学与别人打架,如果是真心关心帮助他们,就只能劝架,否则,造成伤亡等不良后果必将受到校纪处分或法律制裁。

4、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当学院有关部门调查打架情况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提供真实情况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者受到应有的惩处。

三、处理好恋爱纠纷

要学会正确处理好大学生中的恋爱纠纷,妥善解决矛盾,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1、处理恋爱纠纷,应以当事人协商处理为主。当事人最了解纠纷的原委,只要双方冷静,是不难解决的。如果协商不成,可请老师和领导出面做工作。

2、要有诚意。不管恋爱结局如何,都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只有这样,才能在协商调解中冲破障碍,求同存异,妥善解决争端问题。

3、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恋爱纠纷双方多作自我批评,防止加剧感情裂痕,铸成难以收拾的僵局。在感情好的时候,要看到对方的短处;在发生感情裂痕的时候,要想到对方的长处。要珍惜已经建立的爱情,不要人为地制造或扩大裂痕。在双方感情矛盾中,有过错一方要主动承认错误,并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以取得对方谅解。

4、中断恋爱关系,要持慎重态度。如果确无和好可能,或者一方坚持中断恋爱关系,也要面对现实,为了今后的长久幸福,果断地中断恋爱关系,不要一味纠缠,更不要有报复心理,任何伤害别人的行为同样也会给自己带来伤害。

5、中断恋爱关系,要处理好善后事宜。对方的照片、恋爱书信,尽可能退还对方;在恋爱中,用于共同吃喝游玩的消费,属共同消费,不管谁花了多少,以不清算为宜;互赠的礼品,按照民事法律关系中的赠予法律规定,一般不索还。但是贵重物品,提出中断关系的受赠一方应主动退还对方为好。因为赠予珍贵礼品是以存在恋爱关系为前提的,一旦中断恋爱关系,其赠予前提已不再存在,不能让失恋一方在承受失恋沉重的打击之后,再蒙受经济上的重大损失。

交通安全篇

学院大门外马路宽、车速快,横过马路时一定要观察行驶的车辆,确认安全时再通行。

一、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边行走。

二、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必须遵守信号;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注意车辆,不要追逐猛跑,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三、不要穿越、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路道口的护栏。

四、不要在道路上爬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五、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六、当发生事故时,要及时报警,寻求帮助,妥善保护自己的权利和利益。

网络安全篇

一、发布网络信息必须严格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有关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校园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

1、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

2、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言论;

3、泄漏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

4、捏造或歪曲事实,故意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

5、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

6、宣传封建迷信、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

二、发布网络信息要遵守公共道德,要考虑到负面影响和不良后果,要为自己负责、为社会负责、为信息涉及的对象负责。

自然灾害篇

一、地震避险与自救

1、当地震发生时,采取就近躲避、伏而待定,震后迅速撤离。

2、在楼内,躲在不易塌落的空间。

3、在户外,要尽量远离建筑物。

二、雷电的防范方法

1、当遇到雷电时,在室内要注意关闭门窗,避免接触导电体,不使用电器设备。

2、在室外不要使用手机,不要靠近电器设备和电线杆。

3、在没有避雷场所情况下,找一个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盖上,身向前倾,曲成一个球状,切记不要躺在地上。

4、在野外遇雷雨,千万不要在树下(特别是孤树下)避雨。

成才是父母期望,平安更是父母的心愿,学院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全力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同学们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防微才能杜渐,做到遵纪守法,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不制造隐患、不产生纠纷、学会保护自己。积极配合学院安全工作,服从学院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安全。祝同学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