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案件总结与预防

时间:2022-12-13

盗窃案件总结与预防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盗窃财物。

2.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3.钓鱼。即夏秋季节,窃贼趁夜深学生熟睡之时,用树枝、竹杆等钩走一楼学生的衣物。

4.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

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行窃等方式。

二、学生在宿舍和教室的财物防盗要注意的要点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后患无穷。

3.遇到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且神色慌张时,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如果发现来人携带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则必须立即报到值班人员和学校保卫处。

4.积极参加教室和宿舍等场所的安全值班,不仅可保护自己和他人财物的安全,还可增强安全意识,锻炼和增长自己社会实践的才干。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宿舍、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的复制或伺机行窃。

三、几种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1.现金

最好的保管现金方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应该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因为一旦存折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更不应将密码写在纸上,与存折一起存放,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在银行存取款时,核对密码要轻声、快捷,切忌旁若无人、大声喊叫。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卡

各类有价证卡最好的保管方法,就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和拉链。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他人。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户外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自行车

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钱将车停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加固防盗设备,如: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或者放在室内。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处或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相关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4.贵重物品

如手提电脑、手机、金银饰品、随身听等,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保管。暂时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寝室的门锁最好是能防撬的,易于翻越的窗户要加防盗网,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