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18-04-27

2018年度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平安校园建设为平台,完善学校安防设施,强化安全稳定管理措施,推进安全稳定管理与督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现“无安全稳定责任事故,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恶性案件”的目标。

一、全面推进综合治理,维护校园稳定

1.全力确保政治安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平安稳定校园环境,推进综治工作。加强安全稳定管理,严防敌对势力、分裂势力、宗教组织假借学术或宗教活动进行渗透。深入开展“崇尚科学,远离邪教”专题教育。在涉外、国际贸易、南海等事件的时段及敏感期,强化稳控措施,防范涉稳事件。严防失泄密、勾联策反等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

2.切实净化周边环境。5月份开始,汇同铜山、泉山地方政府召开我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会商解决校园及周边的治安、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实行综合整治。配合铜山、泉山地方政府部门的综治、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治理周边流动摊贩非法、强化禁毒宣传教育,防范教职工和学生参与非法集资、传销等活动,开展我校交通安全专项行动,推进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3.有效推进平安创建。深化综治大宣传活动,落实综治责任履行情况调研,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安全防范工作规范标准,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和安全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活动开展,有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二、全面强化安全监管,严防责任事故

1.推进落实“四位一体”学校管理机制。积极构建教育培训、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考核奖惩“四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安全标准,督促校属各单位对照上级校园安全督查项目及基本要求,每月积极开展1次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落实安全责任,督促各单位落实岗位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督查,坚持由学校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监管督查。落实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利用安全教育平台,深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每月可以开展1-2个主题安全教育活动;规范演练流程,二级学院每半年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2.推进落实专项安全整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和火灾隐患排查,防范火灾事故。开展“安全出行、文明乘车”宣传教育,完善校园交通标识,确保交通安全。强化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学院食堂和超市安全管理。加强传染病防控,防范传染病疫情。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装备安全法》,管理和使用好特种装备。强化施工安全,提醒校内施工企业落实安全措施。防范自然灾害,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加强教育科研、春游、秋游、晚会、庆典等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关爱特异体质学生,及时排查并建立档案,跟踪管理,及时做好与学生家庭的沟通工作。

3.推进落实学校车辆安全监管职责。依法开展学校车辆使用许可审批。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公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参照校车安全例行检查项目和要求,建立和落实每季度一次的公车安全例行检查制度,实施有效监管。

4.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落实校园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开展落实校园内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活动。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三道防线建设,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实验实训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保管、运输、使用、销毁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危化品全程管理。

三、全面强化应急管理,确保处置稳妥

1.加强应急综合管理和保障。结合实际修订学校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分预案,各单位每学期至少组织本部师生开展1次应急预案演练。学工、二级学院和后勤等部门要明确应急专(兼)职工作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利用学校体育馆、运动场、空地等设立应急避难场所,有醒目的应急疏散标识。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

2.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保障、科普宣教和培训、应急处置、台账管理等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值班和信息报送。加强对师生的应急知识教育和培训。积极及时更新设置宣传专栏和安全警示标语。

3.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先期处置,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并主动配合辖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救援、善后工作。

四、全面强化制度落实,增强工作实效

1.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徐州市委、市政府和江苏教育厅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学校和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党委会、行政会专题审议学校安全事项,推进落实安全工作。

2.落实安全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适时召开专项或单项安全工作调度会。

3.落实安全值班制度。国家、省级以上重大会议期间、国家重要节假日以及“9.18”、“7.22”等敏感时期,要特别注意干部值班或带班。大型集体活动,要采取有效措施,在关键位置和场所做好值守、引导工作,严防发生踩踏或其他安全事故。

4.落实综治、安全管理责任公示牌制度。各管理责任单位要按要求将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牌悬挂在醒目位置,还要根据变化及时调整更新责任人、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各管理责任单位还要主动与属地公安及城管、卫生、文化、食药监、工商等部门联系,切实强化校园及周边整治。

5.落实年度考核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实行精细管理,强化综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和考评工作。

6.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各级、各类检查、排查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安全隐患,通过《整改通知书》、下发督办函或督查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对于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恶性案件以及群体性上访等事件的,依据省市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