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实验实训安全管理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15

  

  

关于开展我校实验实训安全管理

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1111日,我省某高校发生的实验室爆燃事故造成多名学生受伤和财产的重大损失,此次事故再次警醒我们:实验室安全责任如山、不可懈怠、不可大意;人命关天,必须时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微杜渐。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苏教安函〔201811号)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即刻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各类实验实训安全管理专项排查整改工作,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二级单位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所属各类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检查;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实验实训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实验实训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二、工作与排查重点

主要排查实验实训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范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实验科研项目安全审核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管理,废弃物处置管理,病原微生物安全管理,放射性物品安全管理,仪器设备操作安全管理,内务管理,台账资料建设等情况。要在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基础上,尤其对涉及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等危险品管理和使用应作为重点环节进行自查。

其中要特别关注:实验实训场所是否有详细明确的安全规章、操作规范和安全管理记录等,是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规范运行;实验室危险品保管和使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危险品的存放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确保危险品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实验实训场所是否有明确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三、工作要求

要求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即日起至1123日前完成责任范围内的自查和整改工作,1126起至126日,学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二级单位自查和整改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现场抽查部分单位实验实训场所管理情况。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领导,充分认识实验实训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及时消除整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将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1.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在将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制度上墙明示的基础上,建立、更新实验实训场所安全责任体系(包括院系、所室两级,落实到每个实验用房),进一步明确安全职责。同时,应建立项目安全审核制度;对存在安全危险因素的项目进行审核,尤其面对承担化学、生物、辐射等具有安全隐患的科研项目从严进行审核和监管,确保实验室具备相应的资质和安全设施等。

2.规范组织开展实验实训场所安全和卫生检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管理规范,重点加强剧毒、病原微生物、放射性、腐蚀性等重点物品的管理,建立实验室内各类物品的台帐,切实做好留档备案工作。同时,对实验室内务、消防、水电、仪器设备、危险化学品、实验废弃物、辐射、生物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进行及时的整改和规范;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于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应暂停使用直至危险消除;对于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要研究解决办法,形成相应的整改建议报学校职能部门和学校领导,请求协助解决。

3.强化实验废弃物处置环节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实验废弃物的分类、收集、送处工作。

4.进一步强化实验实训场所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和多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以及安全防范技能,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遵章守法、人人有责”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让“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5.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对此次自查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大、领导不重视的,学校将追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各有关单位如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好的建议,可在上报的整改报告中说明。

6.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材料上报工作。各单位要在1124日前按时上报本单位实验实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和本次排查整改活动的整改报告(材料要附整改前后照片;上述材料要求指定日前发送到xzsunzheng@163.com)情况材料。

  

  

                                  20181114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