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1-08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苏建院保〔20192


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较大事故教训,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苏教办安函〔2019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经学校研究,立即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相关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迅速成立由保卫处牵头,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和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制定并落实检查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实化工作措施。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深入检查,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二、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

实验实训中心和各二级学院要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校外有学生在岗的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全面彻底摸清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尤其是涉及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点,有关实验室中危险爆炸品(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着重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建立台帐,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责任人,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三、进一步督促抓好整改

教务处、保卫处、实训中心、各二级学院等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的督查工作,着重督查在隐患排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是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着重督查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的情况。

四、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

教务处、保卫处、实训中心、各二级学院等相关单位要从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使用案例教学、规范培训、定期考核等多种方式,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要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五、举一反三,强化校园安全其他领域管控工作

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安全、食品及饮水安全、传染病防控、校园在建工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真正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整改要求明确清晰、隐患问题盯紧看牢、防范措施落实见效,坚决确保全校安全稳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实验实训中心和各二级学院迅速按要求针对实验室安全开展全面细致地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以书面形式于114日下班前报保卫处。联系人:刘翼,电话:83889184

特此通知。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17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