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15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苏建院保〔20193


关于印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314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为切实提升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水平,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强化事故防控工作,深化重点专项整治,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努力使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1.强化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认真落实校级领导和二级部门负责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责任,逐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建立全员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到具体工作人员的各层级各岗位职责。

2.强化安全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这一指挥棒的作用,真正做到检查到位、考核到位、督促整改到位。

(二)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安全日常监管

1.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学校、二级部门、班组三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监管体系。

2.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对照清单深入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强化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3.提升安全监管技防水平。一是做好学校现有技防设施维护维修及更新工作,确保其正常运营;二是全面评估现有技防布局的合理性,凡是存在盲区和死角的,该增补的必须增补;三是推进校园建筑物消防自动报警系统联网整合工作。

(三)加强安全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1.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安全工作理念,不断丰富安全教育形式,通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开展“12.2”交通安全日等宣传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安全教育能力,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让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

2.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学校各类应急预案,让预案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师生要学习并熟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操作流程,科学合理安排好诸如火灾,防恐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有针对性的开展灭火器、消火栓使用演练,丰富应急演练活动形式,增强师生应急避险能力。

(四)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安全防范专项治理工作

1.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维护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

一是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严格学校论坛讲座、校报校刊、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三是加强校园网站、各类自媒体管理和网络舆情管控,及时封堵有害信息;四是加强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等活动的审批管理,防止发生利用高校开展具有特殊目的活动等情况;五是加强反邪教和防范非法传教渗透,依法坚决打击处理涉教非法传教活动和“法轮功”等邪教活动。

2.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重点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安全值守工作,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3.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格落实保安门卫安全查验制度,落实校园巡逻巡查制度,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和管理。

4.持续开展专项安全防范治理工作

1)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联动,开展消防、交通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和督促检查,切实改变校园周边环境。

2)切实做好防溺水、防盗窃、防打架、防交通事故专项教育和防范工作。

3)持续开展学生寝室使用违禁大功率电器和夜不归宿学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要到位,监控方式要灵活多样,处理要及时,形成震慑效应。

4)做好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及其他涉生金融案件防范打击工作。一是通过广播、微信、QQ、班会、安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让师生充分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及校园贷的伎俩及危害,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自我保护等意识;二是建立不良校园贷责任追究机制。学工处会同保卫处对各二级学院、各班级开展校园贷教育、警示、排查处置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引导学生主动报告,一旦学生网贷事件暴露出来,二级学院要会同保卫处、学工处及时协调并妥善处理学生贷事宜,严防因网贷处理不及时引发次生事故发生。

5)做好食品安全及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是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严把严查食堂进货、加工、售卖关和超市食品进货关,防止食物中毒发生;二是做好肺结核、流感、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三是继续加强校园外卖送餐管理。

6)基建处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做好在建工程安全防范工作。

7)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做好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等做好电梯安装、检查、使用登记、维护保养等工作,确保不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8)做好水电气线路管道及配电房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会同水电气部门定期对学校的水电气管道安全风险进行专项检查研判;二是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加强对水电气线路管道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9)加强汛前安全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汛抗灾减灾工作。

10)信息与网络中心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11)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同栏目信息